当前位置: 首页 >> 机构设置 >> 工作职责 >> 正文

 

工作职责

2019年12月16日 11:06  点击:[]

财务处处长岗位职责

 

1.协助主管院长管理学校财务工作,领导、主持全处财务工作和行政工作,认真贯彻执行《会计法》、《预算法》《高等学校财务制度》等财经法规制度,坚持原则,客观公正,实事求是,廉洁奉公。

2.结合学校实际,积极探索校内经济体制改革模式,运用现代市场经济理论,统筹运作全院财务管理工作,强化管理,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,保障和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的持续、稳定、协调发展。

3.负责全院各项事业经费的日常管理工作,组织协调年度经费概算、预算及调整、决算、财务收支计划等的制订与实施,督促检查各部门制定和实施各项内部财务规章制度,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科学化、规范化。

4.负责对学校各单位有关财务方面的报告、协议、合同等进行审查、答复、协调和处理,不断强化财务监督,严格经费审批程序,开源节流,杜绝铺张浪费,净化校园经济环境。组织编制学校年度预算、决算和各项财务收支计划,审核学校各类财务报表。

5.负责本处党建工作和组织机构建设工作,努力提高全体财会人员综合素质,更新知识结构,完善财务机制,充分发挥财务宏观调控职能。

6.负责监督检查全处财会人员的政治、业务学习,努力提高全体财会人员综合素质,提高财会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。

7.负责筹划学校财务内部机构设置、人员培训和组织建设,不断完善服务体系,健全财务监督机制。

8.负责监督、检查本部门财会人员的工作纪律、业务质量,促进财会工作达标、上等级。

9.参与学校大型固定资产购置的计划立项、经费筹集及报告编制工作。

10.及时、定期向分管院长和学校汇报财会工作和其他重大经济决策事宜,参与学校宏观经济决策与管理。

11.领导和参与学校有关财务方面的其他工作。

 

财务处副处长岗位职责

 

 

1.在处长领导下,协助处长完成财务处日常管理工作,承担处长交办的工作任务。

2.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有关财经方针、政策、财政法规和财务、会计制度。

3.协助处长组织有关人员做好编制综合预算数据的分析、测算和资料收集等前期准备工作。根据处长的要求拿出完整的预算草案,经处长审核同意后提交学校讨论。

4.负责组织有关人员做好年终财务决算工作,做到数字真实、可靠、及时,并根据领导需要提供有关财务资料。

5.按会计制度规定协助处长,认真组织好会计核算工作,保证会计资料的完整、准确和真实。

6.协助处长完善学校有关财务管理办法,及时检查各项资金的使用效果,对出现的各种问题及时向处长汇报,帮助提出改进措施。

7.协助处长组织好全处人员的业务理论学习,不断提高全处人员的业务素质。

8.协助处长做好校办企业、经济实体和二级单位的财务管理工作。

9.负责协调财政、税务、物价、审计等社会监督部门的相关检查,负责政府部门开展的各种专项检查,负责税收、收费管理工作。

10.负责财务档案和财务票据、凭单的管理工作。

11.协助处长做好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管理。

12.负责财务处会计电算化工作。

13.协助处长分管预算课、会计科。

14.完成处长及其他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;处长不在时,临时负责全处工作。


 

 

 

预算科岗位职责

 

1.负责学校年度综合财务收支预算,并负责编制预算分配草案,依据预算和创收分配规定拨付、控制和调整项目指标。

 

2.监督、检查预算的执行情况,了解、整理、分析全校各类资金的收支、运行情况,为学校合理调剂和运用资金提供翔实可靠的财务数据。

 

3.负责编制学校季度报表、统计报表、债务报表及各类对外报表,准确预测学校财务状况,编制学校年度事业计划完成情况决算报告。

 

4.负责银行贷款、专项资金筹措、项目书的编制、申报及后续管理工作。

 

5.负责起草、制定学校及处内各类财务管理、会计核算等方面的规章制度,建立健全各项财务运行内控机制。

 

6.负责收费许可证、贷款卡等证(卡)的审核、年检工作。

 

7.负责学校收费项目的立项及收费标准的报批工作。

 

8.负责学生学杂费的收缴、催欠管理工作。

 

9.负责成人学生、短期培训班学费及考试费的收缴、催欠管理工作,依据有关规定做好收入分配工作。

 

10.负责办理各类学生毕业离校,中途退学、休学、转学及专业调整等事项的学杂费及其他费用结算工作。

 

11.提出各类票据使用计划,协助做好票据的缴销工作。

 

12.建立学生助学贷款辅助账,负责核对到帐助学贷款资金,及时扣缴学费,清退助学贷款结余款项。

 

13.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 

会计一科岗位职责

 

 

1.依照《高等学校会计制度》的规定和要求,具体负责学校事业经费、科研经费、项目经费的审核,复核等日常报销工作。

 

2.负责编制会计凭证,规范支出会计凭证制作,按时核对有关账目,做到日清月结。

 

3.负责往来款项的清理工作和报销凭据的审核工作。

 

4.履行学校事业财务和基建财务出纳职能。

 

5.办理现金和银行收付业务,及时核对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。

 

6.负责应缴财政专户款项的汇缴、核拨和对账工作。

 

7.负责打印装订会计账簿。

 

8.负责学生奖、助学金及困难补助的核算发放工作。

 

9.负责各类代收费的结算工作。

 

10.负责所得税、营业税等的汇算清缴工作。

 

11.负责离休干部医疗费的审核报销工作。

 

12.负责审查各类经济合同和成本补偿性收费项目,依据合同或有关规定,催缴各类服务性收入,做好相关业务收支结算分配工作。

 

13.负责接受财政、税务、发改、审计等单位的业务检查工作。

 

14.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 

 

 

会计二科岗位职责

 

 

1.负责学校食堂的账务核算工作,食堂财务报表的编制工作。

 

2.负责基建财务核算工作,负责基建财务收支预算及会计报表的编制工作,收集管理基建工程资料,建立健全基建财务档案,做好工程竣工财务决算。

 

3.履行校园一卡通结算中心职能,负责做好一卡通业务结算工作。

 

4.负责凭证及报表的装订及会计档案管理工作。

 

5、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业务。

 

 

结算中心岗位职责

 

 

1.负责学校各类票据的领购、管理、发放和核销等工作。

 

2.负责全校财会人员管理和培训工作。

 

3.整理和保管会计档案资料

 

4.负责处内资产登记管理工作。

 

5.履行财务处办公室职能,负责处内文秘工作及办公室管理工作。

 

6.负责教职工、离退休人员、临时工工资、津贴发放工作,做好代扣职工款项的扣款、汇缴及辅助账管理工作。

 

7.负责财务处网络维护及管理工作。

 

8.负责计划财务处机房财务网络和网站软硬件建设、维护工作,定期更新财务数据。

 

9.负责定期备份重要财务数据,收集和保管财务电子档案。

 

10.负责在职职工工资、津贴的个人所得税的扣、缴工作。

 

11.负责职工住房公积金、养老保险、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经费核定、汇缴和明细账管理工作。

 

12.完成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。


 

下一条:测试4

关闭